Sunday, November 30, 2014

關於用藥 - 對症下藥的重要

腎臟的主要功能:

1.
過濾由身體所產生的代謝物(主要為尿素及肌酸酐)
2.
維持電解質之平衡(鉀、鈣、磷、鈉)
3.
促進骨髓產生紅血球
4.
產生腎激素,幫助控制血壓

了解腎臟的功能後,可以知道,一隻腎臟受損的狗,牠可能會有的問題,就是
  1. 無法代謝體內的廢棄物
  2. 電解質不平衡
  3. 血紅素或紅血球不足
  4. 高血壓

這四種問題有各自的處理方式。

1. 無法代謝體內廢棄物:腎臟是蛋白質代謝物的排泄器官,當腎臟發生病變後,無法將蛋白質代謝後所產生的含氮廢物(尿素)排出。 有效的處理方式就是減少小狗所吃食物裡面的蛋白質含量,也就是所謂的低蛋白飲食。但是過度限制飲食中的蛋白質,動物會消化體內的器官,又會讓身體更加虛弱,所以蛋白質攝取的量,
必須參考臨床的症狀而定,一般建議食用蛋白質含量在12-28%之間。飲食的部分後面再詳述,除了飲食之外,另外一個幫助慢性腎衰竭病患排除體內廢棄物的方式就是多補充水分。一隻3公斤的小狗,每天最少吸收200ml的水分來幫助體內廢棄物排泄。但是小狗一次能喝的水的分量約10ml,這200ml的水分不可能由口而入,所以就要靠著皮下輸液來完成這些水分的攝取。最常用的皮下注射液就是乳酸林格式液(Lactated Ringer's solution) 皮下輸液是腎衰竭的小狗幾乎都要做的治療,所以最好是學會自行在家裡做。之後的文章會分享如何簡單地幫小狗做皮下輸液。

2. 電解質不平衡:腎衰竭的狗最怕的就是高磷還有高血鉀的問題。針對高磷的狀況,市面上有好幾種藥可以使用,藥性和藥效都不一樣,所以主人要看狗狗的嚴重程度做出判斷。因為是用藥,和醫生討論藥的品項,使用份量還有使用頻率是有必要的。

降低高磷的藥物有三種:

A. 含鋁的磷結合劑 (Aluminium based binders) - 這種類的磷結合劑又可以分為三項,包括了Aluminium magnesium hydroxideSucralfate (sucrose aluminium hydroxide)
, 和Aluminium hydroxide。藥罐上都有商品的英文名稱可以對照所以我就不一一翻譯。這種含鋁的磷結合劑使用在人類身上沒有很大的問題,但是使用在貓狗身上有一個風險就是可能造成貓狗鋁中毒。通常這類的磷結合劑價錢並不高,像是Sucralfate在藥局都可以很輕易的買到,印象中一顆四五元就有,它是腸胃保護藥,因為捲捲有一些胃潰瘍,所以一直有定期吃Sucralfate,目的是保護腸胃而不是降磷,只是因為它也有降磷的功能,在磷指數不是很高的情況之下可以使用,當磷高到7以上的時候就要使用其他更有效的降磷藥。

B. 含鈣的磷結合劑 (Calcium based binders (includes Ipakitine/Epakitin)) – 這種磷結合劑對貓狗不理想,原因是因為它可能會造成貓高身體裡的鈣質過高。

C. 其他種類的磷結合劑 (Other binders (includes Renalzin and Fosrenol)) – 其他種類的磷結合劑是比較新的產品,適合使用於磷指數已經高於7,含鋁的磷結合劑無法再有效降低指數的時候使用。主要又有兩類:
  1. 碳酸鑭 (Lanthanum carbonate) : 包括Renalzin, Fosrenol or Renaltan 都是這類的降磷藥,Renalzin是在歐洲市場販售,Fosrenol是在美國市場販售,台灣兩種都可以買得到。這些藥都是近十年內才被研發出來的新藥,降磷效果很好。捲捲的磷指數從發病開始就高達10以上,所以我也沒再讓牠使用前兩類的藥,直接就是用醫生建議的碳酸鑭。效果很好。牠使用的是Fosrenol1500mg的劑量,一顆藥在藥局買是200元,在動物醫院買我記得是800元,絕對是高價藥品。所以得知劑量之後我都是自己到藥局去買。不過使用方式和劑量還有一次使用多長的時間一定要先和醫生討論。有些善良的醫生了解這種藥的價格昂貴,在開藥一兩次之後,也可以理解狗主人自行去藥局買藥。捲捲當初使用的劑量是一顆藥切成15分,每一份都磨成粉末狀,每餐一份和在食物裡吃。凡是降磷藥都是吸收食物裡的磷,所以一定要和食物一起吃才有效,飯前或飯後才吞效果都不理想。這種藥品的副作用是有可能會早成噁心嘔吐還有抽筋。如果使用之後副作用明顯就要考慮換別種藥。
  2. 磷能解 (Sevelamer Hydrochloride):包括Renagel and Renvela。這種藥和碳酸鑭一樣,有很好的磷結合力。同樣是新藥所以價錢和碳酸鑭一樣昂貴。它可能的副作用是可能造成代謝性酸中毒。
    降磷藥大概就是上述的這幾種,每一種其實都有更詳細的介紹。如果狗主人想要了解更多,我推薦大家看看這份文件:http://www.tsim.org.tw/journal/jour25-3/08.PDF。文件是針對人的狀況寫的,所以劑量是以人的體重為標準,不適用貓狗,也沒有寫出對貓狗可能的副作用,不過裡面對於藥效的著墨很詳細,還是值得一看。另外有一個英文網頁也有很詳細的降磷藥介紹,http://www.felinecrf.org/phosphorus.htm。這個網頁是針對罹患慢性腎衰竭的腎貓寫的,所以各項用藥對於貓的副作用都寫得很清楚,甚至使用連劑量都有很詳細的說明,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網頁。自從捲捲得病之後,我在這個網頁上獲得了很多有用的資訊,醫生當然還是最專業的,但是這個網頁上的資訊幫助我可以和醫生對捲捲的病情作更深入的溝通,推薦大家都上去看看。
  1. 貧血:也就是血紅素或紅血球不足。 貧血是慢性腎衰竭的小狗不可避免的問題。能用的藥很有限,就是定期地施打EPO,俗稱的造血針,也就是紅血球生成素。造血針是一隻隻已經裝好藥劑的針,一定要保存在冷藏的環境以維持藥效,針孔非常地細,所以打在貓狗身上貓狗一點感覺都沒有。造血針不能常常打,以免貓狗造成了免疫力失去了效用。只有在血容比不足的時候在施打。使用的方式是一次打一個週期,每兩到三天打一管。打完一個周期,差不多兩到三個星期,狗狗通常貧血狀況就會改善。EPO一管是0.3ml,可以到藥局買回家自己打,在台北市的大盛藥局有賣。唯一要注意的是EPO要保持在低溫狀態,包括運送也要使用低溫運送才不會影響療效。當然同時要從食物當中補充一些營養,幫助血液生成。有些人會使用輝瑞(Pfizer)生產的倍補血幫狗狗補充紅血球,我之前也有使用過。但是後來我發現這項產品有爭議,好幾位醫生對於這項產品都持保留態度,加上這項產品並不算是藥品類,感覺有點遊走藥品分類邊緣,所以後來我就決定停止使用倍補血。
  2. 高血壓:貓狗的高血壓用藥和人一樣,都是使用ACE抑制劑。這個藥物可以擴張血管進而降低血壓。ACE抑制劑在各大藥局都可以買到,劑量記得要和醫生討論再使用。
在貓狗狀況不好的時候,上述的藥物可能每天都要同時使用。這時候要記得藥不能混在一起使用。和醫生討論之後,我幫捲捲餵藥的順序是,一早起床吃早餐前半個小時先餵胃藥Sucralfate,然後用餐時餵降磷藥Fosrenol,飯後一小時餵降血壓藥ACE阻斷劑。然後在休息一下就開始做皮下輸液。各位狗主人千萬不要因為麻煩就將藥混在一起使用,因為這樣不但沒有藥效,還可能會產生其他的副作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